加入收藏 | English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于2011年4月15日从原机电学院分设成立。十余年来,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以“3+1”人才培养模式重大教学改革成果、稀土永磁磁浮“红轨”享誉业内实现亿元转化落地、办学实力水平全面大跃升为标志的办学成就,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院拥有一批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关联、发展前景广阔的本科专业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服务经济建设,加强新工科建设,推进国际化教育,培优做强专业体系。现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其中,2019年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大学合作举办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2018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生。历年招生生源质量均居学校前列。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00多人,研究生280多人。

学院拥有一批特色鲜明、有利学生本硕博递次成长的学科学术平台

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及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工程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并在冶金自动化方向培养博士研究生。拥有2个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江西省磁悬浮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微电网关键装备工程技术中心、江西省机器视觉及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等学校智能计算与网络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级研发平台。10年来,学院科研取得重大进步,共获批各类科研项目21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3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1件,转化专利15件,永磁磁浮技术与轨道交通研究院自主研发建设了全球首条稀土永磁磁浮空轨试验线-红轨,并在兴国成功落地转化。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于2011年4月15日成立。学院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2人,博、硕士学位教师占95%以上,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76人;省级人才14人。

学院在育人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走在江西省高校前列

紧密结合经济社会需求,持续开展产教协同育人,大力推行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一是学院专业人才特色培育成效显著。自动化专业在前期“3+1”实验班和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专业建设基础上,以其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和雄厚的专业实力,在2011年至2013年间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级卓越计划专业和省级、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1名,2019年获批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在江西省一流专业验收中获评优秀。二是教学教研成果丰硕。学院成立以来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是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和教学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和内涵发展。2011年来,累计获批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24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65项,出版特色教材10部,获批省级教改课题31项(其中重点研究课题6项),发表教研论文48篇。是以创新创业引领学生全面成人成才。学院搭建了以欧林学堂、省级创新创业园为代表的创新性的体系化创新创业训练平台,向学生全面开放实验室,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2011年来,共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国家级29项、省级10项、校级29项;学生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共获全国一等奖33项、二等奖78项,省级一等奖110项、二等奖155项。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物联网设计竞赛、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大赛中为江西省实现全国一等奖零的突破。是学院各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学院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专业均与当前人工智能行业等能战略性新兴市场紧密相关,又是当前我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需求专业,就业岗位已几融入乎所有行业,对我院全部专业人才需求量大,提供的工作条件和待遇优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一直以来,学院各专业各层次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学院一次就业率排名前列,毕业升学率稳步提升。

电气学院优秀校友代表

姓名

届别

就业情况

纪志成

1982

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现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周康

1982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姜在东

1988

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张晓军

1983

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史国敏

1983

宝钢集团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执行董事

陈建林

1985

福建厦门城市规划设计院书记

张忠

1988

江苏海门通光信息集团公司董事长

曹晓秋

1989

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

孙茏

1990

白银有色集团,白银有色(北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白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

沈晴霓

1992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志华

1992

上海靖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电气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代表

姓名

班级

就读学校

姓名

班级

就读学校

钟海兴

电气124班

华南理工大学

孙鹏

电子151班

南开大学

江胜坤

电子122班

电子科技大学

曾炳森

电气161班

华南理工大学

肖鹏

自动化121班

中南大学

陈智鹏

电子161班

复旦大学

李杰

电气134班

哈尔滨工业大学

周汉雄

自动化161班

厦门大学

张珅

电气134班

山东大学

张海彬

电气174班

西安交通大学

柯建成

电子131班

电子科技大学

刘千铭

电气174班

中国科技大学

林志聪

自动化131班

厦门大学

李仁超

电子173班

哈尔滨工业大学

刘林

电气141班

同济大学

蔡俊

自动化172班

中南大学

黄正博

电子141班

复旦大学

谢宇庭

电气182班

重庆大学

张泽华

自动化141班

华南理工大学

缪虎成

电气183班

中南大学

赵燃

电气152班

中南大学

秦佳明

自动化181班

哈尔滨工业大学

电气学院优秀在校生代表

姓名

班级

主要成绩

张莹

自动化182

校第十一届“毕业生十大典型人物”文艺之星。学习委员。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全省合唱类比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次。在北京音乐厅与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同台演出,参与中央电视台合唱春晚节目录制2次。

李文正

自动化183

院辅导员助理、副班长,现于中国科大交换学习,任中国科大设计创新课程助教,现已推免至同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1次全球化能力奖学金,5次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标兵,2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1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西赛区一等奖,一次数学建模美赛H奖(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篇。

益西松布

电气182

校第十一届“毕业生十大典型人物”体育之星。代表学校参加“江西省大学生足球比赛”获亚军,代表家乡参加乌齐大学生足球联赛获亚军,多次代表学院参加“三好杯”足球比赛挺进八强,获校“社体杯足球比赛”最佳门将,获校演讲比赛一等奖;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担任民族团结宣传委员,助力团队获2021年江西省“三下乡”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陈新雨

电气191

获校级2020、2021年度“豪鹏科技奖学金”,2019-2020、2020-2021年度校“三好学生”,2019年度新生军训“优秀学员”,2019-2021年获得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2021年院“十佳大学生”。通过普通话考试和英语四、六级。大三期间于中南大学交换学习。

胡玮剑

电子181

院党员精领会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部长、电气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副书记、电子181团支部书记。曾获1次国家奖学金、7次校一等奖学金、1次“豪鹏科技奖学金”、3次“三好学生标兵”、3次“优秀团干”、1次“优秀团员标兵”、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近30项荣誉,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取得3项软件著作权,现已保送至东南大学。

喻腾榕

电子191

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电子191班团支部书记。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荣获各类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各类荣誉奖项50余项,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志愿献血,累计献血2400ml。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