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警钟时时鸣,防诈牢牢记 ——电气学院开展“反诈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来源: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为保障学院学生财产安全,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预防大学生“两卡”犯罪,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10月28日—11月12日,电气学院积极结合学校“反诈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以主题班会、交流研讨、心得撰写、新媒体宣传为手段,开展反诈防诈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有力提升了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有效避免了诈骗案件的发生。

反诈教育进班会 诈骗花招露马脚

“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贷款、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学院依托班会平台,组织各班级开展反诈防诈班会,通过视频案例学习、诈骗花招破解、自身实际交流等多种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反诈骗教育。

    在班会当中,同学们重点了解到多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学会了辨别与应对骗局的方法,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

电气学子在行动 新兴媒体助宣传

学院结合新媒体宣传特点,设计反诈骗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小工”向全校师生进行反诈骗和预防“两卡”犯罪宣传,扩大了反诈骗宣传的影响,在师生中取得了一致好评。

主题教育有成效 个人心得加印象

自动化213廖若:“通过学习相关的反诈骗知识,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骗子们的诈骗手段,知道了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可以掉以轻心轻信他人,也不能去占小便宜,还有要保护好个人的隐私,不可以随意泄漏出去,涉及个人财物的交易要留好凭证,不轻易汇款,有经济困难要及时向家人或者老师寻求帮助,千万不能沾染不明借贷,尤其是需要警惕校园贷等。”

电气202陈君裕:“通过“反诈进校园”主题班会,让我察觉到网络诈骗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遥远,受害人离我们是如此的近。通过视频学习,PPT讲解,我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套路和预防方法。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够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不传谣、不信谣,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过好大学每一天。”

电子191饶茜:“如今很多同学认为大学生活只有美好和幸福,但却不知道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不安全的因素,诈骗者利用一些学生的虚荣心、贪便宜、单纯等心理特点实施各种诈骗伎俩,使部门学生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压力。我们不应该相信有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我们应该加强防范意识,做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图/文 谢浩进 审核/刘黎明)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