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做好党委工作的“金钥匙”

来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6-11   点击数: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闭幕时所作讲话的一部分,深刻阐释了党委会工作的一般规律,是做好党委工作的一把“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明确提出把这篇著作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就是为了让我们“温故而知新”,传承经典,开创新篇。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突出强调了保持党委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比如“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划清两种界限”等,既包含着科学的工作方法,更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针对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不懈地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常补充精神之“钙”,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严守政治纪律不松懈,把严明的纪律与规矩贯穿于党委会、常委会及各项工作之中,强化执行纪律、遵守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决不能在贯彻落实上打折扣、搞变通。

紧紧围绕提高领导能力,深入学习其中阐述的科学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处理复杂经济利益关系和各种社会矛盾中,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十分重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通篇都是在讲方法、教方法的。党的干部处于党的各级组织之中,只有把这些方法运用好,才会多出成绩、少犯错误。要善于辩证思维,站在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来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善于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克服极端化、片面化。要善于抓住重点,推动工作、解决问题,首先要立足全局,找准并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善于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都要动;要紧抓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

紧紧围绕提升决策水平,深入学习掌握其中体现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以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契机,以其中阐述的科学方法来反思和检验自己,进一步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水平。要增强集体合力。党委会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委书记要当好“班长”,各位常委、委员也要切实履行分工职责,积极主动、敢于负责地抓好分管工作,要以党的事业为重,加强沟通交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容人容事、求同存异。要强化制度执行,做到制度一经确立,就要以坚强的党性原则来抓好执行,以一以贯之的韧劲来抓好落实,坚决防止随意取舍、前紧后松或者时紧时松。要提高决策质量。每一项决策都要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吃透上级精神,摸清本地实际,掌握基本情况,使制定的决策更符合实际。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事项,在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还要预估风险,提前制定对策、预案,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紧紧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学习掌握其中包含的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有很多关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论述,比如“精兵简政”,还有力戒骄傲等,至今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抓作风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在抓常、抓细和抓长上下功夫。要保持常抓的韧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抓紧抓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突出严抓的重点。要在解决“不会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上重点发力,有针对性地锤炼干部“会为”的本领,激发干部“想为”的动力,提振干部“敢为”的锐气。加大狠抓的力度,对各类违纪行为动真碰硬、及时查处、严格问责,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党员干部在岗、在位、在状态。

2016年09月1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彭友东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