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湖南娄底:全面开展党员队伍集中教育整治行动

来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6-06-11   点击数: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娄底市针对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党员意识淡化、发展党员把关不严、组织生活不严肃、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出口”不畅等突出问题,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从严管理党员队伍的意见》,同时配套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处置不合格党员等3个具体办法,为从严管理党员队伍提供遵循和依据。从去年9月开始,按照先试点、再铺开的步骤,在全市部署开展党员队伍集中教育整治行动,全面落实从严从实要求,有效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组部专门就此项工作到娄底市进行了专题调研,《人民日报内参》、《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对此进行了宣传推介。

  一、从基础工作入手,全面澄清底子。

一是以开展“双找”活动为平台,重新建立党员台账。主要针对部分农民工党员、改制企业党员流动性大、分布较散、长期与组织失联的问题,以支部为单位,通过走访、电话、网络等方式与3159名企业改制转入党员和6570名外出党员取得联系,1086名与组织长期失联的党员重新找到了“家”,同时对所有党员进行普查登记,重新填写党员基本信息表,全面建立党员信息管理电子台账。二是以“五清四查”为要求,重新核实党员身份。以档案资料是否齐全、发展党员程序是否到位、党员档案是否遗失、组织关系转接是否规范、原始资料是否真实为清理内容,采取党支部自查、乡镇街道核查、县市区委组织部抽查、问题倒查的程序,对村(社区)所有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清查。共清理党员档案120497册,查出档案遗失的8363份、资料不全的11809份、关系转接不规范的6548份。对查出的问题,一一核实,分类处理。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建立高标准的党员档案室,双峰县还建立县级党员档案室,对全县农村党员档案统一管理。三是以“两提一议”为途径,重新聚焦突出问题。各支部和党员重点围绕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作用发挥、党组织责任落实等5个方面,采取“群众提、自己提、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通过走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共查出党支部存在的问题14345个,每名党员也对照标准分别查找3个以上的问题,并认真建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从增强效果着力,抓实集中教育。

一是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以“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为主题,每个支部由上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分别上好2堂专题党课,每堂专题党课做到“三个讲清”,即讲清内涵意义、讲清突出问题、讲清实践要求。娄星区还评选了10堂优秀专题党课。二是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选树470余名基层党员中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鲜活的党性教育。三是运用多种手段确保教育全覆盖。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员管理相关文件编成《党员队伍集中教育整治行动读本》,发至每名党员,并组织党员观看专题教育片。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寄送学习资料,确保100%的参学率。

三、从划出红线硬起,严格评议处置。

一是标明不合格党员标准。根据党章及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结合娄底实际,明确不合格党员的13种具体情形,为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划出了界线。在具体实施中,坚持“两个一律”,即违反党纪党规的一律处置、违反办法规定的一律处置。二是严格评议处置程序。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点评、民主测评“一会五评”的方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按照稳妥、慎重的要求,明确处置不合格党员的8个具体步骤,做到原则坚定、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审核严格。三是扩大群众参与。明确规定群众测评不满意票高于50%或党员测评不合格票超过三分之一、确有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情形的,评为不合格党员。全市共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3040名,其中限期改正2725名,劝退147名,除名168名,并无一例申诉或上访。四是抓好后续教育管理。坚持分类施策,对限期改正的不合格党员,安排1名党员领导干部和1名支委成员进行“二对一”帮教;对被劝退、除名的,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从监督约束倒逼,促进整改提高。

一是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党支部和党员整改台账及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改好一项,销号一项,整改情况作为下一年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已整改问题11045个,党员已整改到位问题129831个。二是坚持开门整改。将支部和党员的三个清单主动向群众进行公示,并在基层党员中开展办好1件为民实事、帮扶1名困难群众、开展1次志愿服务、提出1条合理建议的“四个一”活动。基层党员共为民办实事42930件,帮扶困难群众56180人,开展志愿服务22710人次。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细化岗位职责,明确服务要求。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时刻提醒党员牢记身份。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对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记实,按日常管理占80%、年度民主评议占20%的比例,量化到每名党员,促进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作者:中共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华学健)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