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代码:0811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来源: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一、学科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是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主要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三个二级学科下,开展有关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生产过程的建模与控制、智能交通系统、智能检测理论与方法、机器视觉与机器人控制技术、稀土永磁电机设计、电力电子控制技术、模式识别理论及其应用、机器学习及其应用、新能源与智能微电网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1988年获得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的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的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控制工程招收了全国首批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被评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

围绕“生产过程建模与控制”、“机器学习与智能控制理论”、“机器视觉与机器人”、“智能交通系统”、“功能器件与集成电路”、“高效节能永磁电机与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发电与智能微电网技术”等学科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组建了学科团队,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导师队伍,现有导师26人中,教授(含教授级高工)17名,副教授12名,其中校外兼职导师6人;有兼职博士生导师3人,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3名。

本学科点拥有设备先进的江西省智能系统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机器视觉及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磁悬浮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研究平台,以及西门子网络集成自动化、智能交通系统、ABB工业机器人、新能源发电、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等实验室,能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良好的实验研究条件。近3年来,本学科点承担国家级项目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教育厅科研项目40余项,企业委托科技开发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100余篇;出版著作3部。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1)智能控制理论

面对复杂对象、复杂任务、复杂环境的控制问题,以控制理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运筹学等学科为基础,研究的重点是对任务和现实模型的描述、符号和环境的识别以及知识库和推理机的开发上,研究内容涉及有符号信息处理、启发式程序设计、知识表示、自动推理和决策等有关技术。本研究方向已经在模糊逻辑控制、神经网络控制、支持向量机、遗传算法等领域开展了有成效的研究,应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的最新成果,承担有与此有关的科研课题和工程项目。

(2)生产过程的建模与控制

面向生产过程的综合自动化、全局优化的需求,针对矿冶生产过程中参数检测和受控对象的复杂多变,在大规模制造业与复杂生产过程的参数检测与控制方面,采用网络集成自动化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面向复杂工业生产过程的建模、优化控制和系统设计问题,开展生产过程自动化问题的理论、方法、技术及系统实现研究,实现生产过程的控制、运行、管理的优化集成。

(3)智能交通系统

应用控制理论的最新成果,开展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有关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的研究,主要涉及到永磁磁浮技术及磁悬浮轨道交通、城市区域交通协调控制理论与应用、城市交通拥堵机理与疏导、交通信息采集与处理、交通环境监控与节能等控制理论、自动化技术与交通工程的交叉领域。本研究方向已经在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技术集成研究、交通系统资源优化与多目标协同设计、信号交叉口智能控制与应用,电子导航信息实时显示、动态路径规划算法、拥塞判别算法、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园区自动搬运交通组织与监控等方面开展了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工作,承担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课题和实际工程项目。

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1)智能检测理论与方法

工业生产过程中各种大型设备参数复杂多变、动态特性难以预测,常规的检测方法难以准确判断,本学科方向以信息论、最优化理论、智能算法为理论依据,深入研究可适用于有色冶金设备智能检测的理论与方法,致力于提高企业中各种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提高设备的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

(2)机器视觉与机器人控制技术

机器视觉主要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视觉功能,从客观事物的图像中提取信息,进行处理并加以理解,最终用于实际检测、测量和控制。机器视觉技术是涉及人工智能、神经生物学、心理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诸多领域的交叉学科。

本方向主要研究基于控制科学、机器人学、机器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致力研究和开发诸如汽车零部件制造与产品包装等质量检测与监控系统、医学影像处理算法与分析系统、机器人视觉导航系统、矿冶生产过程的视觉检测与监控系统等以及特种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控制技术,探索相应的传感认知、环境识别与定位、协调控制、智能控制等,研究新型机器人、机器人控制系统及集成技术。特别针对矿冶生产过程,开发满足绿色节能等时代要求的具有视觉控制功能的特种机器人和高性能群体探测机器人与矿冶生产智能装备等。

(3)稀土永磁电机与电力电子控制技术

以新型节能稀土永磁电机电器设计与控制和新能源发电系统的电力电子技术为目标,围绕稀土永磁电机结构设计、分析方法和电机专用软件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并结合电力电子技术与微机控制技术,利用数字信号处理和矢量变换控制技术实现稀土永磁电机高性能调速等方面开展研究。

3.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模式识别是指对表征事物或现象的各种形式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以对事物或现象进行描述、辨认、分类和解释的过程。围绕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相关理论问题,深入开展基于统计学习理论的模式识别方法、基于稀疏表示和低秩建模理论的维数约简与分类算法、基于矩阵分解的大规模数据分析与建模理论,并把它们有效用于人脸分析与建模、人机情感交互、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机器视觉检测等领域。同时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围绕大规模数据分析与建模问题,围绕深度学习模型与优化、机器学习算法优化、稀疏-低秩建模理论的综合应用及其统一框架开展深入讨论,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系统建模与优化控制、目标检测、跟踪与识别等领域。

三、培养目标

(1)本专业培养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顺利阅读本学科的外语文献资料,具有基本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以及国家建设高级人才。

(2)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所涵盖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动向,具备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

(3)能胜任在企业、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用人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以及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需要。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研究生学制3年,正常学习年限3年,全日制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7年。

五、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或导师领导下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导师(指导小组)指导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包括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考核(筛选)、答辩,指导科学研究、科研实践和学位论文等工作,同时引导、示范和监督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学术道德。研究生培养实行中期考核制,考核不合格者则不得进入下一环节。

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主要以自学、线上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其他环节参照全日制研究生。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结合研究方向选择课程,制定培养计划。

研究生所修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5学分(学位课学分不少于17学分,非学位课学分不少于8学分),必修环节5学分。

未完成课程学分和必修环节不予受理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七、必修环节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必须完成规定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劳育、学术报告、开题报告等必修环节。

1、创新创业教育和劳育3学分)

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旨在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强化创业意识,引导研究生开展创新创业。采取专题讲座、报告、经验交流会或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等形式,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创新创业教育共计2学分。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审核学分:①听取创新创业类论坛、讲座或学术交流,研究生教学秘书审核签字,每6次计1学分;②取得以下创新创业业绩: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1项、自主创设公司且取得营业执照或在省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论坛上发表相应会议论文1篇,计2学分;③校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以上,计0.5学分/项。

劳育旨在激励和引导研究生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促技、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劳育共计1学分,主要以志愿者服务和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为主,由学院或学科点组织,学院备案,每学年累计满10小时及以上,计1分。

2、学术报告(1学分)

要求研究生在读期间就本人硕士论文研究进展及成果完成一次学术报告,由学院或学科点统一组织和考核,安排应相对集中。

3、开题报告(1学分)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它直接地关系到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展和质量。要在论文选题上充分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应在研究生入学报到后尽早明确拟从事的方向及选题范围,制订学位论文工作计划,以便使研究生尽早进入科研实践。

八、学位论文与答辩要求

1.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学位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表清晰。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内容有一定学术价值,研究成果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一定意义。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

2.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合格方可答辩。

3.学位基本要求按照学校下发的学位授予细则执行。

4.在受理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前,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取得下列学术成果之一:

(1)在CSCD以上期刊(含CSCD)至少发表或录用1篇学术论文;

(2)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含中文核心期刊)至少发表或录用1篇学术论文;

(3)在本学科高水平会议上(研究生必须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论文)至少发表1篇检索学术论文:

(4)取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第一专利权人为江西理工大学)。

以上成果署名要求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但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对于录用的论文须提供录用通知书;否则不予受理。

5.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前,应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论文署名参照全日制研究生执行。

九、其他要求

申请提前毕业条件须满足《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细则》相关规定。

1.申请提前半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达到优秀毕业生,同时应满足以下条件:

(1)读研期间无违纪行为,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综合表现优秀;

(2)已修满规定学分,无补考科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达85分及以上,论文开题至提交论文正式稿时间间隔不少于六个月;

(3)在受理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前,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取得下列学术成果之一:

1)发表或录用1篇高水平的期刊论文被SCI、EI、SSCI收录检索;

2)在CSCD以上期刊(含CSCD)发表或录用论文、或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含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或本学科高水平会议上(研究生必须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论文)发表论文、或取得发明专利授权(第一专利权人为江西理工大学)共2篇(项)。

以上成果署名要求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但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对于录用的论文须提供录用通知书;否则不予受理。

2.对于跨专业录取的研究生,须补修本科主干课程,补修课程由导师指定。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