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电气学院举办“现代高速列车及其关键技术”专家学术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5月28日上午,应我校电气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IET Fellow,吕刚教授在三江校区文山楼129教室作了题为“现代高速列车及其关键技术”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由电气学院副院长刘细平主持。

吕刚教授首先播放了一段生动有趣的短视频作为开场,介绍了从世界上第一条现代意义的铁路到现代高速列车铁路的发展历史。之后吕刚教授分别从世界高速铁路和高速列车的现状与发展、我国高速列车的技术特点及关键技术三个方面展开了报告。吕刚教授指出评定高速铁路有两个标准:一是列车在既有线或改造的既有线上速度能达到200km/h,二是在新的客运专线上速度能达到250km/h。线路、车和安全运行管理系统是高速铁路的三个重要部分,安全运行管理系统相当于高铁的一个神经调度中枢系统。优良的流线型车体、车体结构轻量化、高性能转向架技术、牵引传动技术、复合制动技术等相关内容是高速列车的关键技术。

吕刚教授是WTC轨道交通学部牵引传动委员会主席、IEEE PES电动汽车驱动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直线电机专委会委员;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IEEE Tans.和IET Proc. SCI论文7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轨道交通牵引电机方面相关专著4部,其中1部入选“十四五重大出版工程”,2部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为我国高速列车创造“世界正常营运编组列车最高试验速度”提供牵引动力。

吕刚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讲解,让学生对高铁的发展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整场报告行云流水,毫无拖沓。在场的师生更是听的聚精会神,不放过丝毫学习的机会,迅速记录下知识点和疑难点。

讲座最后,在场的师生与吕刚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和互动,面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吕刚教授给出了细心专业的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激发了在读研究生们的求知欲望,也拓展了他们的学术视野。

(文/陆荣双 华叙云 图/李亮 华叙云 一审/林远洲 二审/刘细平 三审/刘黎明)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