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心绿》美文:闻莲记

来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6-05-15   点击数:

养莲者曰:“莲也,晨不启,今休矣。”是也,花须早开,事须早计,志须早立。

古之言曰:“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然也,谓之曰:”诸事皆亦早计,方可处事沉定,有条不紊。事须早计,当思志之于人,何谓志?乃于存之本,向上之道。人悲莫若无志,然志也,早之晚弃,非早无可。

希文少孤,其母改适,及长,闻其世家,感泣辞母,遂而入学,勤记奋读,昼夜不息,及其倦怠,以水醒神,终通六经之道,慨然有志于天下,后立志言曰:“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仲淹怀志则心不乱,心平则神不移,神聚则行路坚,是以方成一代文相,留名青史,后世尊仰。

操有言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时操暮年,孟德自比老骥,胸怀长志,亦欲一统吴蜀。岁衰者亦不丧志,岁微者安能无志乎?志存方可心明,无志则时日虚度,心目昏溃,恍若离群孤雁,虽以翔于天地,却自知无处可依,唯凄凄自鸣,是可知志于人之重乎。

然志也,须良且大。志微则效轻,难得督人之用;志恶则违礼,伤人损家之事必引罪焉。遂知立志须明志,生志乃依礼德之本。虽志有大小之分,然须力所能及,定不可无据立志,而致浮生空度,悔之恨晚。既若燕雀之于鸿鹄,彼为燕雀当立燕雀宜及之志,切不可不思己力,志比鸿鹄,终心神交瘁,无力为继。

虽立志,亦可改志。察漏补疏,明志而思志,知己志难为,改之,亦不可谓其心不坚,反之,可谓之曰:有大志之人也。志短则补,志偏则扶。班超字仲升,少时为安养其母,迫以佣书,间饱读诗书,欲成大材,为官一方,然久之,思及“大丈夫无它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遂投笔从戎。是可知移志莫若不可,须先明志也。

志之所存,心之所存。朱熹有言“百学须先立志”,少而怀志,方可逢事亦心稳,处事亦心定。心有所向,故人存之道,志有所得,遂可知人当如莲,须锦华早绽,志存高远。

                                  自动化142 彭俊源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