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大学生村官创业:扶上马,多送几程

来源:   时间:2018-05-31   点击数:

根据近日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全国18万名大学生村官中,有2.2万名大学生村官创办了1.7万个创业项目,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中,大学生村官正在为新农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大学生村官创业还存在哪些门槛?政府应如何进行政策上的引导和帮扶?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进行了相关采访。

到农村任职,去当一名大学生村官———近年来,大学生村官群体在广大农村逐渐成长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基层领导力量。他们通过历练,逐渐由村委会的“打字员”“接待员”,成长为“田秀才”“致富带头人”。在他们当中,有一个群体不可忽视,那就是在任职村官期间或期满之后通过艰苦创业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群体。

这个群体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困惑和期待?对于未来,他们怎样打算?如何看待扎根农村的人生选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努力探寻他们的心路历程。

创业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学生村官选择创业的初心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时,许多人很纠结。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一些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想法,与他们当初选择当大学生村官的决定一样,充满偶然,但又仿佛带着一些必然。

“担任大学生村官之后选择创业,一方面是为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更重要的是为了证明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是为了印证‘大学生在农村发展照样大有作为’这句话是正确的。”曾荣获“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的贵州籍大学生女村官令狐克梦说。

令狐克梦在自己的老家———遵义市桐梓县山堡村任职。在工作中,她慢慢发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仅仅做好一些日常工作,并不能改变当地贫穷现状。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村民口袋里的票子,这才是她真正想要实现的“职业理想”。于是,她有了带领村民做旅游山庄共同致富的想法。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山堡村的乡村避暑旅游这篇大文章已经让她做得有声有色。当地农民依托农家乐等实体实现了增收,她本人也有了一份自己的事业。

“我的家在农村,当村官往大了说是回报家乡父老,往小了说是我可以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所以创业对我来说是必然的。”

与令狐克梦有些不同,来自江苏南通的大学生村官陈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当初创业是一种被动的选择。

“大学生村官一般就是五条出路:留任村干部、考公务员、自主创业、自由择业或者考研。大多数村官会选择考公务员、自由择业、考研,真正留任村干部和自主创业的并不多。”陈然告诉记者,他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和考研,但没考上,最后无奈选择了创业。他笑称自己是“被动型创业”。

“我认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还是要看机遇,我说的‘机遇’既包括大学生村官自身是否具备创业素质,也包括他本人是否恰好在正确的时间遇到了正确的项目。按现在流行的话说,你得恰好站在‘风口’上。”陈然开玩笑地说。

幸运的陈然在任村官的最后一年正好站在了“风口”上。因为当时的生猪养殖行情不错,他借遍亲朋好友凑了50万元,建立了一个生猪养殖合作社。几年下来,也是几经波折,他终于积累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并且在生猪行情转跌之前及时将养猪场转手。现在他在南京开一家物流配货站,日子倒也过得安稳富足。

“村官要先把本职工作干好,如果当地恰好有合适的项目,征求一些创业导师的意见之后再创业,会更稳妥一些。”经历过几次创业失败的陈然告诉记者。

“现在国家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大学生村官能以大学生身份到农村工作,我认为也算是大学生群体中豁得出去的一类人。但创业不是光靠激情就能成功的,还是要慎重再慎重。”在中国创翼大赛西南赛区现场,一位创业导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创业的门槛

创业艰难百战多。“大学生村官创业除了资金短缺,最难的一点是,一些大学生村官自身对农村不了解,对与农业相关的创业项目不熟悉。如果一个人对一个行业了解不深不透,就贸然进入,失败的可能性是极大的。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村官来讲,这种‘试错’的代价太大。”在今年召开的第九届大学生村官论坛上,来自江西九江的大学生村官安哲在接受采访时说。

与创业经验匮乏相比,目前在西部某地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赵亮(化名)认为,在村官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首先是各种关系的协调,特别是对于一个外地来的村官来说,首先要获得当地政府、村委、村民的认可。

赵亮说,即便规划得再好,启动过程中都要面对来自村委、群众等群体的质疑。“应对质疑和协调关系,其实是对创业者强大内心的考验。而且,这个过程对于创业者来说,确实需要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所以这是第一件难事。”

他认为排第二位的是资金困难———村官的工资比较低,自身投入非常有限,而创业不仅需要动员群众支持,更需要政策支持。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很多村官来说,工作和创业在时间的协调上也存在一定的矛盾———村官的工作是为群众办事,往往村官在乡镇担当数职,身负众多工作职能职责,如何协调好工作和创业的时间,也是一件难事。

“比如对于村官创业,很多人会产生误解,他们会质问:村官这么折腾,工作做好没?到底是在赚钱,还是在为人民办事?这种质疑难免会打击创业者的积极性。”一个大学生村官说。

此外,大学生村官的身份也让他们的创业之路背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这是“村官圈”里面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村官创业更要注重发挥社会效益。这一点,来自重庆市城口县岚天乡的大学生村官王晓宇感受更深一些。

“和其他创业者相比,村官创业的压力是蛮大的。他们必须秉承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的信念,脚踏实地地作出每一次决策,带领群众共同创业发展,这是义务也是责任。”

王晓宇是城口县大巴山“乐氧吧”生态旅游合作社的创办者。合作社整合了城口50多户大巴山农家乐资源,共同进行旅游服务和农产品售卖,解决了120余名家庭贫困人员就业,同时还开启了淘宝网店营销渠道,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把村官的责任和义务履行好,是王晓宇一直像铁人一样奔忙而不知疲倦的动力。

创业的期待

大学生村官创业,应该怎么帮扶?虽然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都出台了很多力度很大的创业扶持政策,但在政策如何落地以及政策细节补充方面,还需要加大监督力度和完善制度设计的细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一些大学生村官表示,对于是否能够足额享受各种创业优惠政策心存疑虑,因为横亘在他们面前较大的一个障碍很现实也很急迫,那便是户籍。

“目前很多村官并非本地人,而有些创业扶持政策往往要求第一点便是创业者必须是本辖区户籍或者本地生源。我们希望政策不要局限于创业村官户籍的区域性,而要更重视创业村官带来的社会效益。”参加座谈的一位大学生村官如是说。

采访中,很多已经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反映,资金不足依然是他们创业路上较大的障碍,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贷款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大学生村官对融资贷款的呼吁,有些地方政府已经有所回应。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为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村官创业制定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政策。其中包括“力争每年重点扶持200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支持建立100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由青年创业引导资金提供最高300万元信用贷款。”

除了上述期待,一些大学生村官希望相关部门在制度上给予创业村官晚多关注,比如:设置后备干部培养制度将创业村官作为重点,广泛鼓励村官自主创业。这既是鼓励村官对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