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面试成功后你该做些什么

来源:   时间:2018-05-31   点击数:

作为一个求职者,你颠末数月的奔忙、一次次的面试之后,终于得到了被任命的消息。这时,你大概会光荣本身数月的费力和高兴没有白搭,乃至还会欣喜若狂。先别急。究竟上,在你得到这个非正式被任命的消息之后,未必就已成功在望,另有一些事变必须要加以思量。你大提要问,在这个人浮于事的情况之下,既然被录取了,还担心什么?应该掌握时机才对。还是让我们先看看几个求职者的履历,再答复你的提问吧。


  悄悄地问自己,聆听那些发自内心真实的声音,你要什么自己最清楚。不过,人总有犹豫和迷茫的时候,总有痛下决心总是难以了断的时候。当用人单位突然通知你:“你被录用了。”此时,你是说干就干还是三思而后行呢?你最应该考虑的是什么呢?


  我喜欢这份工作吗?


  这份工作是否值得你用人生中一半的清醒时间为之效力?这个问题只有你自己才能回答。如果要考虑的是工作本身的价值,你不妨问问:这份工作能加强我将来更好地推销自我的技能吗?它能否提供转变职业的机会?这份工作能长久地吸引我的注意力吗?这份工作是否能使我充分施展天分、技能和能力?这份工作能使我产生一种享受的感觉吗?这份工作是否能“产生很大的不同”?我在意这份工作吗?对于工作该怎么做,我有机会作重大决定吗?对于决策者来说,我是不是一个他们“看得见”的人?这份工作有可能是通往更美好未来的阶梯吗?


  选择这家公司明智吗?


  摒弃个人在薪资上的挑剔,从情感的角度看,这是不是一家你能与之同生共老的公司?--或至少是不是一家你离开时会心存感念的公司?当你在考虑你也许会加盟的公司是什么类型的时候,问问自己以下的问题:公司的文化与我的个性相符吗?公司有发展的余地吗?公司的政策有明文规定吗?我能接受这些政策吗?公司在竞争剧烈的市场中生存与发展处于优势吗?公司是否为员工着想?解雇员工的政策又是怎样?公司的产业是在壮大还是萎缩?我是否能感受到它在发展中带来的朝气?


  薪酬符合我的实际需要吗?


  不论钱多钱少,人们可以同样地幸福。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要想手里有钱就必须干有报酬的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自己对一系列物质和精神的需求。工作报酬包括基本资金、非固定的报酬(如奖金)以及间接的酬金(诸如医疗保险这样的雇员福利)。除了考虑一个具体的数,你可以想一想:我得到的基本工资是否与我本人的基本市价一致?不定额的报酬--奖金、佣金、股票是否有其真正的价值?雇员福利好在哪里?


  你确信认真地回答了上述的问题后,你就可以决定是选择工作或改变工作,否则,糊里糊涂的决定只是又错失一次。


  1、让对方多讲,要善于发问

  应聘者提现自己的要求时要有一定技巧的。要了解对方可提供的各方面要求有那些,这里的关键是善于发问,让对方多讲,而自己了解足够的信息。当经过几轮面试后,面试官会问应聘者:“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问题吗?”应聘者就可问:“像你们这样的大规模的企业都有会自己的各方面管理方式,例如:公司的薪酬体系,请问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面试官一般就会简单介绍一下,如果介绍得不是太详细,还可以问:“贵公司的薪酬水平在同行业中的位置是怎样的?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哪些奖金、福利和培训机会?试用期后工资的加幅是多少?”等问题,从对方的回答中,你再对照一下市场行情心里就有底了。第二步是根据以上信息,提出自己的期望薪酬。如果对自己想提的薪资还是把握不准,那也可以把问题抛给对方:“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以我现在的经历、学历和您对我面试的了解,在公司的薪酬体系中大约能达到怎么样的水平?”对方就会透露给你准备开的工资水平。


  2、把握机会,求“额外”高薪

  如果你对该公司开出的薪资标准不太满意,就可以用探讨方式去争取高一些:比如“我认为工作最重要的是合作开心和工作环境(后者要看公开司是否有关系人才可以发问),薪酬是其次的,如果不是让您太为难的话,您看这个工资是不是可以有一点提高?”这时要看对方的口气是否可以松动,松动的话则可以再举出你值更高价的理由。如果对方的口气坚决,则可以迂回争取试用期的缩短,比如说:“我对自己是比较有自信的,您看能不能一步到位直接拿转正期的工资,或者把3个月的试用期缩短为1个月?”


  3、了解工资外的“薪水”

  一般很多企业除了正式的工资以外,都会产生一些奖金、福利等额外工资。但现较多公司会利用应聘者是新手或是刚毕业学生,没有工作经验特点,上班后会多方面叼难,如:延长上班时间(面试时说好一班时间为8小时,当上班是延长为11小时等借口)、加班没有加班费、扣压工资或奖金、扣压证件。等手段来让为难刚上岗的应聘者。在这方面应聘者就要大胆争取了。应聘者要注意察言观色见好就收,不要过度要求,否则让对方破例后,到时你进来后对方也会以更高的要求来考核你,还可能答应了最后也不兑现。为了保险起见,应聘者最好让对方在接收函上写明薪酬、试用期限、上班时间等,这样可免去日后口说无凭的纠纷。


  面试后重视自己选择权


  人才市场供需双方都有选择权。但大多数求职者常常认为在投了求职信后,选择权就完全在用人单位手里了。这种看法虽然有一点道理但也过于片面。其实即使你投了求职信,你仍然还有自己的选择权。


  毕业于外贸专业的李小姐,从报上看到一家贸易发展公司的招聘广告,从广告的介绍看,这是家不错的从事内外贸经营的公司。李小姐向该公司投了应聘信。直到一个月后,李小姐才接到面试通知。在作了相当精心的准备后,她如期前往面试。


  当她满怀希望来到那家公司,进门后,竟然没有人站起来接待他,过了不少时候,才有一个人告诉她,公司老总和人力资源部经理外出吃饭还没回来,让她等或以后再约时间。于是,她只好自己找了个地方坐下等着。等待的过程也给了她一个观察这家公司的机会。她看到凌乱的办公室里,资料文件堆的乱七八糟,有人毫无顾忌地抽着烟,有人高声评论着昨天的模特电视大赛哪位选手最性感,有人在玩电脑游戏,还有小姐泡在电话里,与男朋友讨价还价晚上到哪里吃饭,甚至有一个来讨债的客户撞到李小姐的手里……当酒足饭饱的老总和人力资源部经理带着满身酒气回到公司要开始面试时,李小姐逃也似地离开了这家公司。以阿华之见,李小姐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经过了所有的应聘程序,王先生终于被c公司录用为销售部经理助理,职务、待遇在面试时双方讲得十分清楚。不料报到时,人事部说,过一段时间再签订合同,而且讲好的待遇也要到签正式合同后才能兑现。王先生找到公司老总,老总也是这么解释,并拍着他的肩膀说,好好干,公司不会亏待你的。但王先生却感到心里没底,当即向老总表示自己不想在这家公司干了。老总说,你不要这么急,过半个小时我答复你。不到半小时,老总告诉王先生,经过与人事部商量,决定对他采取特殊的处理方式,马上签订合同,待遇、职务完全按原来商定的办。不料王先生却说,谢谢老总的好意,我决定不来了。


  王先生说,人以信为本,单位也要以信为本,事先讲好的条件岂能随意改变?一个优秀的老总、一家管理有方的企业,决不会在管理上出现这种过大的人为因素。今天你硬一硬,他答应了你的要求,明天又会是什么样呢?


  依阿华之见,在应聘过程中,特别是在面试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最终作出正确的选择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劳动合同的有效期大多不会少于一年,而且对合同有效期内的跳槽一般都规定较高的赔偿,如果由于自己的疏忽而被套牢的话,可能要付出不少学费。有人告诉笔者,在等待面试时,可以留意观察该单位的一些细节方面,比如,你进去后,是否有专人接待,是否给你倒水(受尊重程度),是否安排在专门的会客房间(对招聘的重视程度),是否让你等待很长时间而没人理你(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办公场所是否整洁(办公环境管理水平),员工谈话时是否大声喧哗(职业道德要求程度),工作者是否全神贯注(敬业水平),单位分工表面上是否明确(岗位管理水平),桌面是否凌乱(员工自我约束要求水平),洗手间是否干净(行政管理水平),相互称谓是否合理(人际关系管理水平),资料表面上是否齐备(信息管理水平)等等。通过这些小事和细节,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