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冶金工程(一级学科代码:0806 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来源: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冶金工程

(一级学科代码:0806   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冶金工程学科创办于1958年,是江西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 “十二五”首批高水平学科(2015年验收优秀),“十三五”一流学科(第一层次),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2006年),1985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起依托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收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在2016年由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长期以来,学科依托资源禀赋,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在离子型稀土高效清洁利用、钨绿色冶金、铜冶炼过程仿真控制、高性能金属新材料(先进铜材料、先进稀土功能材料、钨基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学科优势。近三年,学科主持“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0项;省部级项目69项;科研到账总经费4340余万元;近五年发表SCI、EI检索论文538篇,4篇分别进入ESI-1‰和ESI-1%;授权发明专利168件,有30余项科技成果被转化,效益显著。2008年、2011年、2015年、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各1项。拥有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现有专任教师9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1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87.1%。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江西省优势创新团队2个、江西省教学团队2个,江西省高端外国专家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A类)1人。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有色金属冶金

2.冶金物理化学

3.钢铁冶金

4.冶金过程污染控制及资源绿色开发循环利用

5.金属新材料制备及其成型技术与理论

6.新能源材料及其制备技术与理论

7.钨基新材料制备技术与理论

8.稀土功能材料制备技术与理论

9.冶金机械与信息自动化

10.冶金技术经济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化学术视野和深厚理论功底,具有学术原始创新能力,能够胜任高水平教学、科研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有理想,有担当,具有社会责任感、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对本领域工作充满热情。

2.具有本学科在冶金物理化学、有色金属冶金、钢铁冶金、材料冶金、绿色冶金、固废资源化、冶金机械与信息自动化、冶金技术经济等领域的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3.深入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学风严谨、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能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4.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并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具有团队精神。诚实守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品德优良,作风正派。

6.能在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胜任本学科及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和管理工作。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博士研究生学制3年,正常学习年限3-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含硕士期间)学制5年,学习年限5-7年。

博士研究生所修总学分不少于14学分。其中:学位课6学分,必修课不少于4学分,选修课学分不少于2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

五、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1.坚持立德树人,发挥红色资源、客家文化育人作用,以赣南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载体,充分发挥客家文化育人作用,在培养过程中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博士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精神。

2.实行指导教师负责的指导小组培养工作制,导师个别指导与指导小组集体指导相结合,指导小组成员应协助导师把好各个培养环节质量关。指导小组由校内外多学科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一位来自企业或研究院所的专家。

3.导师负责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包括指导研究生制订培养计划、指导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等。并且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对研究生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责任。

4.充分利用学校有色金属产业学科链完备的优势,构建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让学科背景不同的博士生在冶金工程领域具有一体化的知识结构。跨学科培养博士生,应从相关学科聘请副导师。

六、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三大类。

七、必修环节

1.现代科学前沿讲座(1学分)

要求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10次以上的现代科学前沿讲座并写出书面总结,由导师批阅,答辩前交所在学院,由学院或学科点统一组织和考核。

2.学术报告(1学分)

要求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以主讲人身份在校内外学术会议上做5次以上的学术报告,具体由学院或学科点统一组织和考核。

八、学位基本要求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须以江西理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在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学术报告。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1.在CSCD库(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发表三篇以上论文,且至少二篇是在本学科领域的SCI、EI检索源期刊上发表或至少一篇论文为ESI数据库论文。

2.在SCI、EI检索源期刊上发表论文二篇,并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以主要完成者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应为发明人,且专利与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②以主要完成者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有证书);③作为主要成员(前五)参与国家级或省级重大科技项目(有任务书)。

3.经管类方向(1)在CSSCI检索源期刊上发表二篇以上论文;(2)在CSSCI检索源期刊上发表至少一篇论文,并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独立出版或与导师合作出版(独立撰写字数不少于60000字)与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专著一部;②以主要完成者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有证书);③作为主要成员(前五)参与国家级或省级重大科技项目(有任务书)。

其他说明:

1. 发表论文的确认以在期刊(不包括增刊)正式发表的论文为准,允许有一篇论文以网络见刊为准。

2. 各检索源期刊以研究生入学(或注册)当年公布的收录期刊目录为准,学习期间如遇期刊调整,被调入或调出的期刊均为有效。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