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三月春“锋”暖,争做追“锋”人

来源:   时间:2023-03-14   点击数:


本网讯 岁月如潮,雷锋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却始终熠熠生辉,并在新征程上诠释出新的时代价值。三月春“锋”暖,争做追“锋”人,2023年3月11日上午,江西省赣州市经开区凤岗镇长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联合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长胜村长胜小学开展了“情暖童心,爱在身边”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农村留守孩童了解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祖国的“花朵”争做追“锋”人。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3月是学习雷锋月,同时也是我们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最好机会,我们会尽己所能去帮助长胜小学的孩子们了解雷锋的事迹,鼓励他们将雷锋精神展落在实处。”志愿者胡梦欣这样说道。

志愿者王佳丽通过简单易懂的PPT来讲解雷锋的相关个人简介、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以及如何践行雷锋精神。讲解过程中,孩子们一个个神情专注,聚精会神的聆听着来自这六十年前的故事。讲解结束后,志愿者又举办了与雷锋有关的知识竞答,现场的孩子们纷纷举手,吸引“小老师”的注意,一只只高高举起的小手,一个个正确答案从他们口中迫不及待的蹦出。可以看出,孩子们对雷锋同志已经有了很深的印象。

经过前两个节目的教育,雷锋的形象也在孩子们的脑海中逐渐生动起来,而“绘出你心目中的雷锋”这一高潮环节也随之到来。孩子们有序的领取纸张和画笔,在纸张上充分的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将他们脑海中伟大的雷锋形象一笔笔仔细的勾勒出来并将其填充上色,每个人都在尽力让自己的画作与他们脑海中的雷锋同志更加贴合。“我知道我知道,雷锋叔叔的帽子是军绿色的,上面还有红色的五角星,他的皮肤应该是古铜色的,脸上一定还有大大的笑容和一双明亮的眼睛。”小学生朱子涵兴奋地说道。

志愿者黎金豪表示:“通过这个环节我们和孩子们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孩子们乐在其中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楚地感知到他们对于了解这个活动的投入。我们也很享受在这其中所感到的助人为乐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考虑到孩子们年龄尚小,生活安全方面的知识缺乏,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科普,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志愿者们借此机会给孩子们做了一个电学小实验,一个小小的离子静电球在有电源时,如果用手去触碰离子球的表面,则会发出无数条有颜色的光线,看起来像是不断波动的绸缎一样,孩子们都对此感到十分的神奇。离子静电球工作时,会在球中央的电极周围形成一个类似于点电荷的场。当用手触及球时,球周围的电场、电势分布不再均匀对称,故辉光在手指的周围处变得更为明亮,产生的弧线顺着手的触摸移动而游动扭曲,随手指移动起舞。

活动最后,学校老师、村干部及志愿者们为长胜小学的每个孩子送上一份读者杂志,并合影留念。孩子们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志愿者们希望他们可以通过阅读来发掘自己擅长的领域,提升自信心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图/文王佳丽 刘峰一审/吴怡 二审/林远洲 三审/刘黎明)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