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自动化专业介绍

来源: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认识专业

自动化专业创办于1972年,并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工科专业之一。多年来秉承“以改革争优势、以创新谋发展”的理念,自动化专业坚持不懈地推进校企联合教学改革,成为学校教学改革的先锋与典范。自动化专业2004年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获批江西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江西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2012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并与企业合作建立了面向“卓越计划”的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目前本专业在全国20多个省市实行一本招生。2014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评价中荣获第一名,2019年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建设项目。2021年本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能够灵活运用自动化理论与方法去解决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在团队中发挥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有效把握自动化发展方向与前沿,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及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系统研究、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好的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

针对地方高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教与学、学校与企业结合不紧,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难于满足社会需求,毕业生就业难和用人单位招聘难并存的矛盾,从2006年开始,江西理工大学开展了基于“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与学紧密结合、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全面素质教育”(简称“3+1”)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围绕地方高校自动化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地方高校“3+1”自动化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重构了以“251”课程体系为核心、“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教师+学生”矩阵式闭环教学教学团队、“基地+研究室”校企协同工程教育体系和“多形式+多层次”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在课程体系、教学组织、校企合作、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改革。培养的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强,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在2014年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人民日报内参》反映江西理工大学“3+1”模式改革成效的内容,得到中央政治局、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由此引发了“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50 强”评选工作,学校获此殊荣并在表彰大会上作为地方高校的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中国教育报》、《高教领导参考》、《江西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本成果。2020、2021连续两年被中国校友会网评为五星级专业,这也是江西省唯一的自动化五星级专业。江西理工大学“3+1”创新实验班,先后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省级优秀团支部、国家级先进班集体等;个人获得中国青少年创新奖,江西省首届“十佳创新青年”,宝钢教育学生特等奖等荣誉。

主要课程

嵌入式系统基础、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系统建模与仿真、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机器学习、过程控制与仪表、计算机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

办学条件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自动化教学团队现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团队现有教师19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8名、讲师2名、工程师1名、助教2名。教师队伍中博士10名,硕士学位教师8名,硕士生导师11名。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各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敬岗爱业、学术素质高的师资队伍。学校面向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建成了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实验中心和应用电子技术实验中心两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包括嵌入式与电子工程中心、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中心、虚拟仪器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计算机网络与仿真技术实验室、控制理论及应用实验室、智能感知与控制实验室、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电机与调速系统实验室、传感检测实验室和机器视觉实验室等十余个自动化专业综合实验平台,为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国际交流

本专业积极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将自身发展规划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国际合作的新路径,先后与国外多个高校签署协议,主要国际合作主要包括:(1)2018年开始国际生培养。(2)2017年起学校与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合作培养本科生。(3)2018年以来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联合办学。(4)2019年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大学联合办学。与此同时,专业有多名毕业生进入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欧洲Queensland大学、英国Coventry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等继续深造。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近年来本专业对外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在抢抓机遇,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我校还积极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国际教育交流体系,实现各国教育融通发展。专业先后派出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国际型学术会议和研讨,多次邀请国外专家发表主旨演讲,部分老师在国际学术组织担任职务。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自动化专业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鲜明的特点,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宽口径工科专业,且随着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决定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可适宜于机械、电子、家电、通讯、计算机、汽车、化工、冶金、石油、电力、运输、建筑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防、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等领域从事工程技术、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同时可以进入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等专业继续深造。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