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电子科学与技术

来源: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认识专业

立意于国家高、精、尖‘芯’技术和人才的迫切需求,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07年创立至今砥砺奋进。招生人数整体呈增加趋势,目前在校本科学生总人数为500余人,已为社会培养了电子科学与技术方向急需人才共600余名。

培养目标

毕业生能够在毕业后约5年左右,成为电子信息产业行业相关的企业、科研以及事业等单位的骨干。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特别表现在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电子材料器件和项目管理等专业领域成为较高层次的工程师、科研和管理人员。毕业生同时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在电子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中,认识发展趋势、把握发展方向。

办学特色

长期为社会培养高质量、急需的电子类专业人才,是本专业秉持的特色和宗旨。本科人才培养分为电子科学和电子技术两个方向。其中电子科学以培养研究人才为目标,内容涉及先进电子功能器件、现代电子材料以及微电子工艺,具体以研究集成双极型晶体管电路、智能传感器件为主要方向;电子技术以培养高素质电子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集成电路设计和应用为基础,具体包括CMOS模拟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后端和嵌入式软硬件设计等方向。

主要课程

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本科生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四个模块:一是通识课程模块包括数学、物理、英语和思政等;二是专业基础课模块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分析等课程;三是专业课模块包括半导体器件物理、半导体工艺学、CMOS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数字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嵌入式系统技术等;四是实践模块包括电子系统设计、集成电路设计等。

办学条件

专业拥有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8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一名;教研室教师近三年来主持省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三十余篇。

国际交流

江西理工大学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大学联合举办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该项目是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专业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批准编号:MOE36RU2A20191994N)。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就业方面,因为电子信息产业对电子技术人才需求量大,专业历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薪资丰厚;受地域影响,70%以上毕业生集中选择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和创业,专业在模拟集成电路和嵌入式两个领域已形成了一定校友资源优势;深造方面,升学的毕业生中70%以上进入双一流高校如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研究院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从事集成电路或电子器件的研究工作。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