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来源: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本专业的发展历史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起源于1972年创办的“企业电气自动化”专业,于1989年更名为“电气技术”专业,1995年教育部统一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7年与巴基斯坦开展“三峡”国际留学合作项目。目前本专业在全国20余个省市实行一本招生,是我校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实力雄厚及最受欢迎的工科专业之一。

本专业培养目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和电机等方面较宽广的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通过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毕业后应达到以下目标:①.工作中能够运用电气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备发现、研究或解决现实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②.具有从事电气工程的设计、开发、应用或集成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够胜任项目经理、技术服务等工作,或继续深造学习。③.具备良好的社会科学知识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在跨职能团队工作中能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发挥有效作用。④.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⑤.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本专业的培养理念

本专业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经验丰富、人文素质优秀、责任意识强烈”的复合型电气工程人才为目标。以计算机技术基础、电子工程、电机设计与驱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五大专业课程模块为基础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方案,并设置了专业认识实习、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实践、电机及控制系统综合设计实践、电力系统综合设计实践和毕业实习与设计等实践环节,理论教学和动手实践结合较紧密。

本专业的学科建设

电气工程本科学科开办近五十余年,紧密围绕有色金属和钢铁冶金、建材与食品、先进制造、电力以及新能源等行业涉及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形成了以高效节能稀土永磁电机开发与利用、电力牵引与电气绝缘应用、电气测控与智能化为特色的学科优势。

本专业培养条件

电气工程教研室为江西理工大学优秀教学集体,目前教研室有专业教师16人,1人为外籍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9人(其中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获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2人、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荣誉称号1人、省骨干教师荣誉称号2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3人。主持有省部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教改课题30多项。电气工程专业自建立以来,在科研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高效节能电机与电器、智能微电网、新能源汽车驱动与控制、节能变压器、电能质量监控等研究方向,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近年来,该专业科研课题立项4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18余项,与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奖3项。

围绕电气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建设了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的实践教学与科研平台,拥有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电机与电器实验室、电力拖动控制实验室、PLC与电气控制实验室、检测技术与电能质量监测实验室、供配电系统实验室、IPS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新能源发电与智能微电网实验、绝缘与高电压技术实验室等;建设有电力系统仿真中心、电气专业创新实验中心;与珠三角和江浙地区的大型电气设备制造、泰豪集团、中电集团江西分公司、华能电厂、赣州市供电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和校外联合实习实训基地,企业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重点发展专业之一,为我校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校重点建设课程6门、校资源共享课程2门。

2015年起,与清华泰豪集团有限公司创立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联合举办“江理-泰豪智能电网实验班”,培养专业特色鲜明的适应社会和企业需求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的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面广,社会需求巨大。在电力系统、企业生产机械传动控制、家用电器控制等方面。特别随着经济发展需要、能源枯竭现实及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一些新兴及热点产业如机器人技术、新能源电动车控制技术、特高压电网与能源互联技术、新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技术等急需大量电气工程专业人才。

本专业荣誉以及其他相关图片材料

近五年指导大学生在国家及省部级电子大赛、挑战杯、节能减排及仿真大赛等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毕业生在校期间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率一直位居全校前列,毕业生供不应求,并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每年将近有20%的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前往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