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来源: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1.本专业的发展历史。

江西理工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为2019年新增的本科专业,并于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于现有的自动化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办学实力较强。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等二级学科硕士点,能够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设提供坚实基础。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围绕智能制造和矿冶等行业建立工业过程控制、高效节能电机、电动车控制系统、新能源发电与智能微电网、特种机器人、特殊功能器件与集成电路设计、智能交通系统、物联网、信息物理融合及应用等研究平台,形成具有矿冶行业和区域特色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和电子信息学科优势。

2.本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主,积极培养复合型、研究型人才,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较强社会责任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在智能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工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高质量以及具有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等交叉学科基础的人才,能在企业、事业、科研部门、教育单位和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决策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3.本专业的培养理念。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在“面向工程、项目驱动、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基于“理论与实际、教与学、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全面素质教育”的“3+1”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2-5-1”一体化综合课程体系,推行“闭环教育、校企合作、全面质量管理”三大措施,致力培养学生成为“面向工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服务于中国新兴工业化”的卓越工程师。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可概括为“博大精深”,是一个多学科融合、且代表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专业,特别适合培养现代社会所急需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4.本专业的学科建设。

本专业围绕智能制造和矿冶等行业建立工业过程控制、高效节能电机、电动车控制系统、新能源发电与智能微电网、特种机器人、特殊功能器件与集成电路设计、智能交通系统、物联网、信息物理融合及应用等研究平台,形成具有矿冶行业和区域特色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和电子信息学科优势。智能交通系统实验室被评为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另外设有“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实验室”、“过程系统建模与控制实验室”、“先进控制技术实验中心”,拥有先进的试验技术装备,包括自动化仪表、控制系统、优化与先进控制软件、PC自动化Siemens WinAC、图像处理平台等;拥有机器视觉系统、高清车辆智能检测系统、ABB工业智能机器人、工业网络实验系统、高级以太网通讯系统、云平台和数据网络中心。

5.本专业培养条件。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与自动化专业合并为自动化与智能科学系,现全系有18名教师,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8名、讲师2名、工程师1名、助教2名。其中博士6名,硕士学位教师9名,硕士生导师8名。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各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敬岗爱业、学术素质高的师资队伍。

现已建设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运动控制技术与系统、机器视觉检测与控制、机器人集成控制和机器视觉应用系统等五个研发平台;拥有机器视觉、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智能计算与智能控制、数字化综合自动控制、嵌入式系统、电子检测等仪器50余台(套),总价值2000多万元;实验室及中试基地面积近2000m2。建立了有数据库服务器、GPU计算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及智能终端等组成的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平台。

6.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为2019年新增的本科专业,并于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教学建设和改革上正在不断努力地探索,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 个、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 个、校级资源共享课程3门。

7.本专业的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智能科学技术是信息科学技术的核心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前沿和制高点,涉及自然科学的深层奥秘,触及哲学的基本命题。智能科学技术的研究将对国民经济、社会进步、国家安全生产产生深刻而巨大的影响,并将为智力革命、知识革命和信息革命建立理论基础,为智能系统的研制提供新概念、新思想、新途径。智能科学的兴起和发展标志着对人类为中心的认知和智能活动的研究已进入新的阶段。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现代信息社会,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有着巨大需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毕业生可在高校、科研单位和中外企业的研究中心,直接从事智能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或者在外企、IT公司及其他大型公司从事智能应用系统及计算机工程的研发等。

8.本专业现有的研发试验条件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