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来源: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1.本专业目前基本情况

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办于2007年,现有校本科生人数400余人,具有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8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一名;教研室教师近三年来主持省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三十余篇(三大检索收录);本科生主修专业课程包括:半导体器件物理、CMOS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数字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嵌入式系统技术等。在从事教学科研的同时,专业以现有平台为支撑,积极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其中在矿山智能监控、智能交通、新型医疗器械等方向形成了比较特色。

2.本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目标培养宽口径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本科阶段分为电子科学电子技术两个方向。其中电子科学涉及先进电子功能器件、现代电子材料以及微电子工艺,研究方向以智能传感器件、现代先进压电集成器件为主;电子技术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和嵌入式系统设计,研究方向以集成医用传感器、智能物联网以及矿山安全监测设备研发为主。

3.本专业的培养理念

专业围绕“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工程与科研高级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坚持“理论教学与电子科学前沿紧密联系,实践教学和课堂教学并重”的原则;重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贯彻‘从应用电子设计入手,向集成电路设计、电子功能器件研发等方向辐射与延伸’的培养路线。

4.本专业的学科建设

本专业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正在培育博士学位培养资格。

5.本专业培养条件

拥有一支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且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50%,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比例为100%;硬件上拥有和人才培养目标一致的教学和科研设施。具有完备的应用电子设计平台,包括嵌入式系统、数字处理技术、传感检测、物联网等实验中心;拥有完备的微电子实验平台(设备价值2500万),包括光刻、等离子体刻蚀、磁控溅射、PECVD、半导体测试等完备的微电子制备和测试设备;软件上具备完善的IC设计(Cadence仿真平台,华大九天集成电路设计平台)和嵌入式系统设计(含硬件电路设计、嵌入式操作系统和上位机高级语言编程)平台。专业整体形成了从应用电子技术到集成电路设计以及微电子器件的规划性教育培养次序。

6.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课程2 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校重点建设课程3门,校资源共享课程2门。专业是学校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和热门专业之一。

7.本专业的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无论从就业还是科研都有广泛的发展空间。世界最大的30个市场领域中与电子技术相关的有22个;美国《时代》周刊发布的2019年25个最佳发明中,15个和电子科学相关;毕业生近三年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就业学生90%以上在电子行业就业;就业质量较高,2021届本科毕业生年薪10万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30%;2021届本科毕业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同学大部进入双一流大学深造(如东南大学、电子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8.本专业本科学生积极参加工程实践

近几年在全国电子大赛以及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全国集成电路大赛保持了到目前为止的江西省最好成绩: 2017年度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专业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其中研发的部分项目已进入产业化阶段;一部分优秀同学在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