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赖远明校友先进事迹

来源: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赖远明校友先进事迹

赖远明校友 2011 年当选中科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精神,破解了青藏铁路修建中冻土如何“保冷”的世界级难题,被誉为解码高原冻土难题的“魔法师”。25 年来,赖远明愣是把冻土研究“熬”成了科研热土,他和团队在冻土领域掌握了 20 多项专利,为国家节约投资 20 多亿元。

破冻土难题,创天路奇迹。青藏铁路修建需要穿越连续多年冻土区 550 公里,西方人士曾判断“这是无法攻克的世界性难题”。中科院院士、曾任国际冻土协会主席的程国栋提出了“主动冷却路基”法,但用哪种措施“主动冷动路基”在国内尚属空白,赖远明主动承担起填补这一空白的使命。2002 年,在承担青藏铁路修建中冻土路基及寒区隧道课题过程中,赖远明带领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克服高寒缺氧的困难,一次次去施工现场,采样本,测数据。有一次,赖远明和同事们在海拔 4600 米的昆仑山隧道采岩样,由于隧道还没有打通,空气流通不好,赖远明落下了后脑勺疼的病根。这次经历,并没有阻止赖远明继续坚持在青藏高原进行冻土研究。经过一次次的野外考察和室内实验,赖远明发现,块碎石因有空隙能在夏季时少吸收热量,冬季时排出热量,从而达到给冻土层降温的目的。经过 200 余天的模拟试验,赖远明最终成功找到了块碎石的最佳粒径——22 厘米,攻克了世界难题。如今,全长 1956 公里的青藏铁路飞驰在世界第三极,沿线 550 多公里冻土线路质量整体稳定,列车运行时速高达 100公里,创造了高原冻土铁路时速的世界纪录。

秉承三实品质,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冲锋陷阵。除解决青藏铁路冻土难题外,赖远明还参与了甘肃历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洮工程”。该工程需穿越一段季节性冻土区,输水隧道受低温作用影响水体温度,导致水体结冰及隧道阻塞,将影响水的输送。赖远明团队在取水口进行长年监测后发现,确定好取水口深度就能保证水流经 200 公里不会结冰,同时在输水隧道里铺上保温材料,可以使水升温以免冻住。通过技术攻关,旱塬上的群众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远离故土,赖远明也曾想过回到工作条件更好的南方去。犹豫再三,赖远明还是放弃了,因为南方没有冻土,他的学术研究完整性、系统性将受到影响,所以选择继续留下研究冻土领域相关课题。赖远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来能达到什么高度,并没有太多设想,每天挖山不止,不断地做就好。”

感恩师长,心念母校。毕业后,赖远明曾多次回到母校,看望昔日恩师和同窗好友,与青年学子分享奋斗历程。他表示,斗移星转、时光飞逝,变化的是人生的坐标,不变的是对母校的眷恋,今天的成就与母校的培育是分不开的,母校严谨的学风培养了他唯实求真、善于创新的科研精神,母校严格的教导练就了他勤奋刻苦、勇攀高峰的求学意志。据悉,当年赖远明出去实习所购的车票正是由老师帮忙买的,这 2 块 3 毛钱的感动使他毕生难忘。他感谢昔日老师们对他的关心和指导,他表示“在老师面前,我永远是学生”。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