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重温红井故事,传扬红井精神——电气学院举行“长征源”青年学院第四期“青马班”学习讲座

来源: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本网讯)5月18日晚,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学院“长征源”青年学院第四期“青马班”在三江校区智汇楼203教室举行了主题为“重温红井故事,传扬红井精神”学习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黎明主讲,电气学院“长征源”青年学院第四期“青马班”——红井班、摇篮班全体学员参加。本次讲座旨在带领学生们在重温红井故事,传扬红井故事中做好新一期学员的思想建设工作。

讲座上,刘黎明通过与同学们一起观看视频教育,一起聆听红井音韵,一起重温红井故事,一起领悟红井精神,一起创作红井作品等方面展开讲座。他浅入深出对青马班的命名寓意和参观红井经历进行了介绍。再带领了在场同学学习红井故事,观看红井纪录片视频,听红井歌谣,并讲解了红井故事在口口相传和代代传颂中愈发闪耀,从而演变成红井精神的过程。

刘黎明从一代伟人毛泽东“心系百姓、为民谋利”的领袖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治国理念,中国共产党“忠诚为民”的根本宗旨,中央苏区“执政为民”和“联系群众”的光荣革命传统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为民精神。从不信迷信,破除风水,化验水质,科学决策,建立学校,教育为本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科学精神。从与迷信思想做斗争,与“旱龙”恶劣自然环境作斗争,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各种经济封锁作斗争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斗争精神。从不劳动者不得食,干部群众一起干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劳动精神。从联系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解民忧,除民惑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群众精神。从旱龙罪己论诠释红井精神中的牺牲精神。从瑞金人民接纳了红军,红军感其恩、体其苦、助其新、戒其扰,瑞金人民感恩井水恩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后续斗争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感恩精神。从天旱是否“旱地下水”,现在塘水是否真健康,百姓对喝塘水什么看法、想法,百姓为什么不挖井,长期以来百姓的疾苦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调研精神。从挖井只要挖就一定能挖出水来,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革命精神。从为百姓办实事,为人民谋解放等方面解读红井精神中的理想信念。

刘黎明指出,红井精神是关于人民的精神,传承好红井精神就是学习和实践好做事为群众着想,学会依靠群众力量的精神,把握联系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解民忧,除民惑是红井精神的核心内容。之后,刘黎明鼓励学员们对红井精神进行文创科创,用歌曲,戏剧,竞赛等方式亲身创作,把红井精神的载体形式丰富起来。

讲座中,刘黎明先通过交流互动让同学们一起探讨自己所领悟的红井精神,深挖红井精神内涵要义。同学表示,自己作为学在苏区革命圣地的青年人,更要守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实践成功的一系列宝贵精神这一传家宝,用青马思想武装自己。刘黎明希望青马班的同学们从红井精神中获得启示,“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范,学会做‘体’”。(文/胡梦欣 图/王金燕 一审/刘林 二审/林远洲 三审/刘黎明)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