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许立新老师先进事迹简介

来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6-11   点击数:

“已经好久没看到许书记过来了,我都不习惯的嘞。”

“我相信许书记,他这个人实在,讲实话。”

“他蛮辛苦,经常到我们这来,连回家看看自己家人的时间都很少!”……

村民口中的许书记,就是江西理工大学驻兴国县崇贤乡崇义村 扶贫“第一书记”——许立新。

一、“要扶贫,就要先让老表信任你!”

2015年7月3日,许立新被任命江西理工大学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只身前往距家90公里外的兴国县崇贤乡崇义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崇义村位于兴国县北部,内辖18个村民小组,共566户,人口2900余人,其中贫困户94户,因病因灾,这些贫困户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2700元。

远离亲朋,寄宿他乡。亲朋急了,“你怎么这么傻,放弃优越的工作去那么艰苦的环境吃苦?”然而许立新却欣然接受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任务下达给我,我就应该去努力完成,扶贫工作总要有人去做。”

精准扶贫,就是对每一贫困户都要脱贫并采取扶贫措施。“形式的扶贫工作并不难,但是做好真扶贫却很难。”正如他预想,初来开展扶贫工作就遇到了困难。为了掌握每一户家庭详细信息,许立新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崇义村农户多分散居住,有的住在山坳里,有的“藏”在群山密林里,甚至还有的距村四五公里,“山路崎岖,坡路转弯极多,每次开车必须小心翼翼,常有跌落山崖的危险。”

刚上任的“第一书记”并不被村民看好,甚至质疑声不绝入耳。许立新走访时多次拿出自己的联系卡,村民却一转身把它丢掉,有的村民说:“天天来走访,了解情况,也拿不出些实质性的东西。”“听了这些话,我内心很失落。”百味陈杂的许立新回到驻点认真思考了一夜。

“要扶贫,就要先让老表信任你!”许立新决定改变工作思路,采取旁敲侧击的迂回战术。他经常选择雨天或者利用晚上农闲时间,走家串户,同农户唠家常,帮助农户做农活或辅导孩子作业……真心换来真情,徐立新从“外来户”变成了村民心中的“自己人”。

几个月的明察暗访,许立新掌握了全村的详尽家庭资料,制订了“精准扶贫一户一档”和“干部结对帮扶卡”200多张。村里的干部说:“有些贫困户我们都一时记不清具体地址,而徐书记却能脱口而出。”

二、“扶贫就像建楼房,要一层一层地搭建。”

寻求脱贫致富之路,许立新着实下了一番工夫。在与当地村干部协商后,崇义村民委员会新建一层办公室,成立了“崇义村精准脱贫帮扶中心”。许立新对崇义村土地状况和生态环境做了详细调查,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发展养殖业具有很好的前景,那么谁又可以作为第一个尝试的人呢?

“肖能洪,68岁,女儿均已出嫁,老人家几乎无劳动力,而妻子患肾积水经常住院,为了节省医疗费用,不得不每天去医院挂点滴,然后回家静养,儿女都有自己的家庭,也无力常年支付老人的医疗费,所以生活过的很拮据。”许立新了解到肖能洪家庭情况后,决定带动他养鸡致富,打开扶贫工作的局面。

许立新立马赶回学校,为肖能洪筹集养鸡资金。肖能洪得到消息,激动不已:“养鸡致富是我30年前的梦想,谢谢许书记帮我实现!”

说干就干,资金一到,许立新就同肖能洪选地址、建鸡棚、购买200只鸡苗……“养鸡事业”一下子就张罗起来了。
买进鸡苗后,许立新隔三差五就会去肖能洪家走访,了解鸡的生长情况,还时常帮助肖能洪修补鸡棚。有一次,几只鸡突然生病,肖能洪非常着急,生怕大面积感染鸡群。许立新得知后,立马请来养殖专家,问诊把脉、及时治疗,终于化险为夷。

此后,许立新埋头于“养鸡事业”,上网钻研养鸡之道,再指导肖能洪科学养鸡。200只鸡苗越长越大,达到成鸡标准后被销售一空,肖能洪一次养鸡收入就有12000多元。原来破旧的小鸡舍也改建成了小房子,室外安建了池塘,更适合鸡的生长。

村民看到肖能洪养鸡致富的事实后,都纷纷来找许立新,希望也能加入养鸡行列。许立新随即发展了22户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发放100只鸡苗,最后收购商以60元一只的价格收购。后来他又为20户贫困户采购2350羽鹅苗,开始发展“养鹅事业”……

在许立新办公室,靠墙的橱柜里塞满了两摞合作协议书和村民详细资料。办公桌上,14本厚厚的“贫困户产业登记表”、“工作日记”也在每天更新。记者翻开最新的日记,上面记录着:“钟治禄的养兔产业基地,又成功的吸引了一户的加入……”

钟治禄是崇义村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回乡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他寻求许立新帮助。许立新当时正在筹划一个新的产业帮扶——建立养兔基地,在对钟治禄综合考察后,认为他很合适。

来到养殖基地,钟治禄正在改造新型基地大门。钟治禄向我们介绍道,养兔基地在江西理工大学的帮扶下投资15万元,共有 430平方米。基地四壁通风,有利于空气的流动,不易病毒的滋生,兔笼被科学的分成三层,每层都有隔板,兔的粪便通过隔板落到地下,不会落到底层,有效节省了养兔的空间。在基地边,是一汪池塘,里面养着很多鱼。工作人员将兔子的粪便扫入池塘,当作鱼食,天气炎热时,池塘会蒸发水分,进入兔舍,合理的降低兔舍温度。每天兔子的生长情况都会被一一记录,做到随时发现情况。

通过科学的养兔,基地现已有兔(种)200余只,年产商品兔8000余只,可产生经济效益至少80000元,并成功带动贫困户近10户。这10户贫困户到钟治禄这里领兔苗,回家后进行科学养殖,当兔长成成兔后,贫困户统一交由基地。当达到一定收购数量时,钟治禄会联系收购人成批收走,再根据贫困户的养兔情况进行合理分红。钟治禄告诉我们:“前几天,收购商还催着收购,但是我们还没有达到数量,我们还要发展更多的村民,加入养殖,扩大规模。”

看着笼子里可爱的兔子,我们满心的喜悦,一旁的许立新和钟治禄眼里似乎装着更多期待。

三、“2017年,我要带动全村脱贫!”

崇义村18个村民小组里成功脱贫的农户不断增长,“文明村镇”“2016年度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先进村”等荣誉也接踵而来。许立新并未满足:“2017年,我们的目标是带动全村扶贫户全部脱贫!我希望在原有的产业项目上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我们还将利用学校的115万资金陆续发展大棚蔬菜、道路果林带等项目,只要贫困户相信我们,我就必须得努力。”

站在正在施工的3.2公里的硬化路上,许立新眺望着远方,告诉我们:“这条路修完,又将惠及40多户偏远农户。”坐在贫困户家的院落里,许立新向大家讲解果林基地项目,遇到不理解的问题,他一一举例说明……

“扶贫工作很辛苦,但看到贫困户的日子好起来了,我的工作得到村民的认可和尊重,我感到很欣慰!”采访结束时,许立新吐露了自己的扶贫心声。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