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支月英老师先进事迹简介

来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6-11   点击数:

支月英,女,中共党员,1961年5月出生,南昌市进贤县人,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从教36年,她坚守乡村教育第一线,用忠诚、坚守和奉献书写了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曾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2011年获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2012年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省龚全珍式的好干部”;2015年入选全国、全省“首批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师德楷模”等称号;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6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省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

一、矢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她热爱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志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农村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点滴力量。1980年,年仅19岁的她,通过奉新县澡下乡的山村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来到特别偏远地区——泥洋小学当教师,泥洋小学海拔近千米,离县城上百里,离乡镇60多里地,这里交通不便,环境艰苦,但她从来不讲困难,不讲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其他人都是想方设法调离这里,她有机会离开,甚至领导多次劝她下山到中心小学或条件好一点的学校任教,却被她婉拒。2012年2月,当组织考虑支月英年龄偏大,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决定将她调到澡下镇中心小学任教时,她却主动要求到该镇更偏远的白洋教学点任教,一直至今。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展示了一位乡村人民教师忘我的敬业精神。

二、执着坚守乡村教育第一线

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刚到学校,到处杂草丛生,破败不堪,她带着学生除草,修整操场,还买来薄膜、钉子,自己动手把教室的窗户修补好,让这个学校变干净、整洁、温馨。就连每个学期的课本,也是她带着其他老师,步行20多里用扁担挑上山的。支老师不怕困难,不怕麻烦,哪个班的学生调皮难管,她主动担当该班的班主任,把一个个差班“磨”成了好班。担任校长以后,她一心为学校谋发展,为解决校舍破旧问题,多次找领导协调与筹措资金,在新校舍施工期间,她起早贪黑,她一边教学,一边负责施工和监理,协调工程中的困难,还帮施工人员做饭。在教学上,她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吃透教学教法,积极推进素质教学方式方法,深受学生喜欢,所教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虽然是偏远村小学,后来变成教学点,最后成为一人校,平时教学检查少,但她无论是备课,上课,还是批改作业都是一丝不苟,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来做。

三、倾情服务每一个学生

她时刻谨记“共产党员”的身份,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从不收学生家长红包,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在农村,有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安心学习,享受到父母般的关爱,支老师自己种菜,为学生做饭热菜,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她还亲自接送学生上学、放学和进行课外辅导。生活中,她经常出钱为学生看病和买学习用品,特别是在以前,有学生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她就自己垫付学费,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而辍学,有时还要靠借钱过日子,由于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使得支老师常常头晕眼花,经过医生检查,血压偏高,导致视网膜出血,严重影响视力,现只有一只眼睛能够正常使用。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她带病坚持工作,还曾一度病倒在讲台上。有人担心她的身体,劝她提前退休养病,她坚决不同意,还说退休以后如果学校需要,身体还吃得消的话,愿意继续到学校教书。

她的感人事迹曾得到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201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以《整整教了两代人》为题,2016年中央电视台《榜样》栏目,2012年5月1日《江西日报》1版以《守望山村的女教师》为题,2013年7月中国教育电视台《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节目,2015年8月江西电视台社会传真井冈先锋栏目以《山外来的“孩子王”》为题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2017年2月,江西教育电视台以《开学第一课:向榜样学习》《支月英成为各地各校教师学习的榜样》《点赞支月英的“最美坚守”》等为题作了系列连续报道。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