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防患于未“燃”——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8-11-09   点击数:

风高物燥,冬季来临,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维护公共安全和学院秩序,注意防范火灾,做好每个细节,安全无小事,事事处处需留心,安全自检、隐患自改、责任自负,注重生命财产安全,从寝室安全用电、实验室安全用电、寝室安全防火等方面做好安全措施。

寝室安全用电

1.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炉和电饭锅、电炒锅、电磁炉、电热杯、电水壶等电热器具,不超负荷用电。

2.不能擅自拆除、迁移、自增宿舍内的供电线路及设施,破坏楼内的供电线槽(盒)和供电电缆。

3.不要在床上拉电线、放置移动式插座及使用台灯或其它用电设备。

4.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做到人离关灯、关电源,各种用电设备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电源。

5.宿舍发生线路故障必须及时报有关维修部门更换或维修,不要私自更换或维修。

实验室安全用电

1.实验前,认真阅读电气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及操作注意事项,并严格遵守。

2.使用电气动力时必须先检查设备的电源开关,各部分是否安置妥当,使用的电源电压,确认无误后方可送电。

3.电气动力设备发生过热现象应立即停止运转,进行检修。

4.下课前认真检查所有电气设备的电源开关,确认完全关闭后方可离开。

5.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教室,实验室。

6.不要用电线直接插入电源接通电灯、仪器等。以免引起电火花引起爆炸和火灾等事故。

7.实验室所有电器设备不得私自拆动及随便进行修理。

寝室安全防火

1.不在宿舍吸烟、生火、玩火、焚烧物品等,点燃蜡烛及蚊香等需有人在场,用不燃物支垫,并远离可燃物,禁止在蚊帐内点烛设灯看书;

2.不携入或私存易燃、易爆、有毒以及有腐蚀性、传染性等妨碍公共安全和卫生的危险物品;

3.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要做到线路规范。

4.禁止私自拆卸水暖设备、电气设施,私自修理供电设施;

5.不将插座、电器等带电体放于床上,禁止电线、电器从席子里下穿过或与可燃物连接(例如将电扇放在床上);

6.不在电线灯头、灯管等电器设备上搭挂衣物或烘烤物品;

7.寝室人员外出时,务必检查并关闭窗户及电灯、电扇、电脑、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火灾紧急避险、逃生自救措施

1.木头、纸片、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迅速覆盖;起火处用扫帚、拖把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2.电器起火时,不可用水直接扑救,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保证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再进行灭火。

3.熟悉并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认识逃生安全出口的标志。

火灾来袭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受火势威胁时,要立即披上浸湿的衣服、棉被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

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巾捂住口鼻。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逃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室外着火,门已经发烫时,不要开门,应用浸湿的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若所有逃生路线都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电筒、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结实的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编辑/曾良仔 审核/刘黎明

Copyright © 2010-2024 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网站管理

赣备 2-4-3-2002318  电话 0797-8312241